在小CC小小的時候就會念這本棕色的熊, 你在看什麼?”給她聽

 

繼上次分享了英文有聲書單後, 這回再來看看有哪些中文書,
適合小人翻翻、看看!! 還是吃吃勒??!! ()

[延伸閱讀]   C貝貝小書房 -- 廖彩杏一年52英文有聲書單

 

這一份是信誼基金會出的, 主要著重在五個方面,

並透過親子共讀, 增進彼此的互動喔!!

0-1

 

這份書單總共是61, 62本是同事想買給兒子的挖土機,出發”,

而第63永遠愛你是阿芬同事說想買來念給女兒聽的,

C麻當下也沒思考很多就跟著買 (這種狀況常常在辦公室惡性循環的發生中…)

結果根本是個催淚彈的書!!! 害我看的眼眶紅紅….

(欲知書本詳情, 請慢慢繼續看~~~)

1

 

現在就來稍微介紹一下CC有哪些中文書吧!!

1.從頭動到腳

2.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3.小金魚逃走了

4.親愛的動物園

5.小寶寶翻翻書  - 好朋友、衣服、上床囉、小寶寶

6.永遠愛你

1-2

 

這六本很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其中從頭動到腳” (From Head To Toe)

 棕色的熊”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的繪者, Eric Carle,

在上次C麻買的英文書中也有兩本,

一本是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好餓的毛毛蟲),

一本是 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 (北極熊, 你聽到什麼?)

 

這非常像C麻的風格, 喜歡什麼, 就會不知不覺多帶幾樣類似的回家….

(低頭繞手指…..)

 

從頭動到腳 (認知學習)

(繪者:艾瑞卡爾/ 出版社:上誼)

這本互動的小書, 除了可以認識動物, 還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動動手啊!動動腳唷!!

2

 

以不斷重複的問題和回答「我會…,你會嗎?」和「這個我會」架構起這本生動的繪本

3

 

兒童圖畫書界的拼貼大師艾瑞.卡爾, 以鮮豔的彩繪拼貼畫

畫出了十二種不同動物的「招牌動作」

4  

 

每一個問題引導認識一隻動物, 而每一個回答也鮮活地呈現出動物的姿態,

像是, CC最愛的貓

5

 

最後, 是鸚鵡用回答取代其他動物的動作, 讓鸚鵡的特性也真實展現!!

6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語言學習)

(繪者:艾瑞卡爾/ 出版社:上誼)

這本書與「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有著相同的故事節奏,

(只是北極熊那本, C麻是買英文版)

7  

 

以不斷重複的問題和回答「---你在看什麼?」和「我看見一隻 -- 在看我」

隨著這樣一問一答的句子、重複的韻律與節奏,

一本充滿各種動物與色彩的圖畫書在面前慢慢展開

 8

 

延續著Eric Carle典型拼貼創作形式, 如珠寶璀璨般的鮮豔簡單的構圖,

將每一個動物的特色清楚呈現出來, 帶著孩子馳騁在扉頁的想像空間裡~~

9

 

每一個問題引導認識一隻動物, 而每一個回答也鮮活地呈現出動物的顏色,

像是, 橘色的魚

10

 

最後, 哇!原來是在課堂上

11

 

有著一群小朋友

12

 

認真回想剛才到底看到些什麼

13

 

小金魚逃走了 (感官遊戲)

(繪者:五味太郎/ 出版社:上誼)

故事的文字敘述簡, 卻富含深義, 小金魚逃走了,為什麼呢?

14  

 

原來小金魚孤單的生活在魚缸裡並不開心

16

 

於是牠決定逃走了

15

 

躲到窗簾上

17

 

躲到水果堆中

18

 

以小金魚躲藏的地方, 吸引孩子看個詳細,

用各種相近的顏色、形狀來培養孩子的辨識能力,

引導孩子注意生活環境中的形狀和色彩

19

 

最後小金魚終於回到同伴的身邊了, 牠也就不再逃走了

20

 

 

親愛的動物園 (Dear Zoo) (認知學習)

(繪者:羅德.坎貝爾 / 出版社:上誼)

這是小C很喜歡的讀物種類 -- 翻翻書

21  

 

故事中的小小孩想要養寵物, 於是寫信向動物園要,

沒想到, 動物園寄來各式各樣的寵物, 像是笨重的大象

22

 

或是兇猛得獅子 (C每次看到比較威武的動物, 都會發出低吼聲~~~)

23

 

抑或是小巧卻愛亂跳的青蛙

24

 

就是沒有他要的,直到動物園寄來一隻......

(賣個關子, 不過應該滿好猜的!!)

25-1

 

看這個痕跡就知道小C有多喜歡這隻小動物惹~~~

25-2

 

小寶寶翻翻書  (生活能力)

(繪者:摩意拉.肯波 / 出版社:上誼)

這也是翻翻書, 全套四冊:上床囉、好朋友、小寶寶、衣服

39  

 

書中可翻閱的小紙片, 隱藏著許多可愛的小動物, 可以享受尋找與發現的驚喜感

就像是躲貓貓一樣~~

41-1

 

內容是以一問一答的方式, 引導參與故事的進行, 並學會了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概念,

像是衣服類

42

 

動物&動物小寶寶類

43

 

好朋友 / 玩伴類

44

 

以及生活習慣乖乖上床睡覺囉~~

45

 

繪者以色鉛筆柔細的色澤與筆觸, 營造出幼兒居家的溫暖氣氛

46

 

故事最後也都使以作結尾,

像是上床囉

47

 

好朋友

48

 

衣服

49

 

及小寶寶

50 (1)50 (3)  

 

永遠愛你 (Love You Foreever)

(作者:羅伯特.蒙施 / 出版社:和英)

再來介紹這本不是列在”0-3寶寶的第一份中文書單,

可是內容超溫馨der!!! 更是個令C麻感動到噴淚的內容….

就是永遠愛你

26

 

作者以簡潔的文字, 細膩描繪父母對子女永遠的愛……

從新生命的誕生

27

 

調皮搗蛋的童年

29

 

以至於長大成人離家獨立

31 (1)

 

無論養兒育女的過程如何辛苦, 每到夜晚,

媽媽總是在孩子睡著時, 輕輕的把他摟在懷裏,輕輕的唱著……

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媽媽的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28

 

但媽媽的年紀愈來愈大, 打電話請兒子回來看她

34

 

媽媽只能虛弱的唱了兩句, 就無法繼續唱下去,

35

 

這回輪到兒子將媽媽抱在懷中, 唱著

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我的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好媽媽。

36

 

那天晚上兒子回到家中, 將女兒輕輕摟在懷中

37

 

唱著……

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媽媽的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38

 

我的天兒啊~~~不過是寫文章分享這個內容, 都可以邊寫邊落淚….

這本書沒有華麗的文字, 多餘的敘述,

卻能將父母對子女那深刻無私的愛刻劃得淋漓盡致,

不論時空如何的變化, 守護在孩子身邊的是那不變的初衷......

當我唸到虛弱的母親在兒子懷中卻沒辦法唱完曲調的這一幕,

淚就撲簌簌地不能自己的流了下來......

 

 

--------------------------------------------------------------------------------------

[CC生活大小事整理 + C麻育兒心得感想]

1.這次介紹的書, 很多是翻翻書, 現在小C的好奇心旺盛,

  而且什麼都要自己來, 所以這類的書剛好可以符合需求

2.小金魚逃走了這本, C剛開始也是沒有什麼興趣,

可能還沒有發現它的奧妙, 最近開始比較知道要去找小金魚在哪

3.有些玩具或是書, 也許剛開始小C的興趣不大, 可是過一陣子在拿出來,

  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唷~~~

  像上次介紹的Hape的六角分類積木盒, 之前是完全不感興趣,

  現在會主動從玩具箱拿出來找我一起玩~~~

  [延伸閱讀]

C貝貝小物 --7-12M 木質玩具篇】法國DJECO磁鐵釣魚組 & 德國Hape六角分類積木盒

4.最後一本永遠愛你不是在書單裡, 而且目前也只會唸到調皮搗蛋的童年階段,

  再下去的部分可能等CC大一點才會在唸給她聽,

  不然她可能會想媽媽真怪, 不過就唸本書嘛, 還淚眼汪汪der…”

---------------------------------------------------------------------------------------

 [小花絮]

這本是最近小C的最愛, 常常拿起來就是遞給我,

因為C麻會很誇張的唸故事再加上動作….

(沒想到, 平常很ㄍㄧㄣ的我, 也有這一天….)

在共讀的過程中, C真的也會很開心的跟著做動作ㄛ~~~

56

 

 

-----------------------------------------

歡迎大家可以到 C貝貝看世界, 裡面有很多文章的經驗分享~~~

或是到 C貝貝粉絲團, 有CC的生活大小事與C麻的育兒小心得~~~

Facebook

 

 

arrow
arrow

    C貝貝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